English

救救满语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亓树新 刘萍

12月23日,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宣告成立。据大会透露:我国第三大民族——满族,人口已超1000万,而会说满语的却不足百人!满学界专家痛心地说:“一种语言的消亡,决不亚于一个物种的灭亡。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,再过10年,满语口语就有可能从历史上消失。”一个“马背民族”入主中原,并统治中国达268年,这绝对是中国历史上的奇迹。因此,满学研究成为世界热点。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相应的研究机构或学科,

现存满语是研究满族语言的第一手珍贵资料,也是世界性满学研究的活化石,被学术界称之为“国宝”。专家建议,应立即组织专业人才抢救和挖掘现存满语,调查掌握大量的语言材料,以及独特的文化习俗。全国现存满文档案史料约200多万件(册),如要全部翻译出来,需100人用一个世纪的时间。黑龙江大学建立这个研究中心,从明年起,将在历史、中文等专业开设满语课。(《中国青年报》99.12.2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